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

难过的心情



每个人都有心情难过的时候。或者是因为工作的不如意,或者是别人的不理解,或者是亲人的失去,或者是朋友的误会,或者是自己给亲爱的人造成的伤害。甚至有时仅仅是因为一阵凉风,一场秋雨,一朵鲜花,一片枯叶。因为这些似曾相识勾起我们记忆中的曾经,这曾经是我们在忙碌的日子里不愿想、不能想、不敢想的过去,那是记忆最深处最敏感的东西,而就在不经意中显现于我们的脑海中,让我们难过的不能抑制。
  然而这难过却是难以向别人诉说的,诉说的前提是理解。

  很多次深夜里醒来,觉得心里很难过。但又不知道为什么,.只是难过。这样的心情是无法向别人诉说的。即使是身边最亲近的人。因为说不清楚,这种难过是突如其来的。别人会以为我自找烦恼。可生活总是不能按人的意愿完美。在那样的深夜,曾经过去的事情,曾经过去的人,曾经有过的理想,曾经经历的快乐和痛苦一下子全都涌上心头,让我难过,似乎生命在突然之间浓缩为一瞬。父母日渐苍老的容颜,远去的背影,含泪的眼睛,晓风残月中的发丝,杨柳岸边翩然的裙袂……熟悉陌生的面容交替出现,亦真亦幻的细节让人心痛。

  生活让我们明白,我们在得到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失去,最终我们将一无所有,还归虚无。而在这样的过程中,孤独始终伴随着我们。“人生得一知己足已”,只有深刻体会过生活的人才会明白这句话的沉重。我现在终于明白余伯牙在钟子期墓前摔琴的心情。也许生命从本质上说就是悲剧。但我庆幸的是我能够有“难过的心情”,这说明我还有余暇,没有被生活逼迫得麻木。我还知道,我们之所以难过是因为我们对这世界充满热爱,是因为对这生活充满留恋。明白这些,我们也许可以更清楚的对待生活。我们不能改变世界,能改变的只是我们自己的心情,那么,就把所有的痛苦和软弱放在深夜,放在一人独处的时候。而微笑着善待所有的人,所有的事,尽量让自己少留遗憾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